工作动态

校园网:网络校园服务师生

2017-02-23 00:11来源:作者:点击:


     校园网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,我校作为国家“211工程“重点建设的大学,建成一个覆盖全校范围、高速、开放的计算机网络,成为了一项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趋势的必需任务。我校校园网建设项目于1996年被批准为国家“211工程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子项目,1997年初接入国际互联网(INTERNET),是国内较早接通INTERNET的高校之一,2002年并入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(CERNET)和中国公众信息网(ChinaNET)。
    通过“九五”“211工程”建设,该项目完成了稳定可靠的综合布线系统,实现了合理的网络软硬件平台架构,建成了多功能的现代化网络中心。“十五”期间,该项目在原有校园网络的基础上,充分利用因特网新技术,全面升级建设校园网,进一步开发校园网的功能,取得了显著成效:
    一是实现了全校四个校区校园网的光纤高速互联。通过租用电信运营商的光纤线路,实现了四个校区网络的千兆互联,校园网已基本覆盖了全校范围,并保证了各重点部门高速连接校园主干网络。自学校完成了地下管网改造后,校园网在地下管道内重新铺设了所有的光缆,光缆延伸的范围几乎到达了学校每个地方,这样既扩大了网络可能覆盖的范围,又保证了线路的畅通和稳定。
    二是提升了校园网与Internet的接入带宽,改善了网络应用的硬件平台。通过购置数台高档的企业级服务器用于关键的网络服务,保证了各种关键网络应用的7*24不间断运行。目前,校园网与CERNET的连接速率达到了1000M,与本地电信网的连接也达到了100M,校园网用户能快速地访问Internet,也方便了校外用户访问我校信息。
    三是完成了校园网核心设备的冗余和备份,优化了网络结构。校园网采用了两台华为公司最新的万兆核心交换机Quidway8512,两台交换机互为备份,并分别连接到各汇聚节点,保证了各个汇聚区域网络的链路冗余,网络结构更加可靠。新的设备支持更多的管理和安全能力,能有效地阻止网络蠕虫病毒的攻击。
  四是提高了校园网的利用率,将校园网从办公区延伸到教工宿舍和学生二里半校区、桃花坪校区、咸嘉湖校区的100余栋教职工宿舍均开通了校园网,二里半校区和咸嘉湖校区的学生宿舍安装了近4000个信息点。为学校广大师生的教学、科研和学习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网络平台。
   五是完善了网络管理和信息安全机制。学校办公网、教工宿舍网和学生宿舍网均采用了电信级的认证管理软件进行管理,配合网管平台,可实现对全网的监控和管理,并且记录详细的用户上网日志。购置了高性能的千兆防火墙,保护内部网络和服务器的信息安全。
   到“十五”末,该项目将建成覆盖全部校园的光纤高速网络,网络规模和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高校先进水平,校园网能为用户提供更丰富、更稳定、更安全的网络服务。



上一条:信息化办公室组织开展“一进二访”扶贫活动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