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毒预警

关于一种新型勒索病毒有关情况的通报

2018-12-06 09:12来源: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作者:点击:


12月1日前后,一种新型的勒索病毒在国内开始传播,该勒索病毒要求受害者使用“微信支付”支付赎金。病毒制作者利用github、CSDN、豆瓣、简书、QQ空间等网站页面作为下发指令的C&C服务器,加密受害者文件并勒索赎金,同时窃取支付宝等软件密码。CNCERT获得火绒、腾讯报送的信息后,立即开展对C&C及下载服务器的协调处置工作。

一、勒索病毒介绍

该病毒采用“供应链感染”方式进行传播,通过论坛传播植入病毒的“易语言”编程软件,进而植入各开发者开发的软件,传播勒索病毒;同时,该病毒还窃取用户的账号密码,包括淘宝、天猫、支付宝、QQ等。

该勒索病毒在感染用户计算机后不会勒索比特币,而是弹出微信支付二维码,要求受感染用户使用微信支付110元,从而获得解密密钥,这也是国内首次出现要求使用微信支付的勒索病毒。目前,微信运营商判定该支付二维码存在违规行为,并表示已无法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赎金解密。

二、措施建议

在此提醒广大用户及时采取如下措施进行防范:

1、 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,目前市场主流反病毒软件都已支持针对该勒索病毒的防护与查杀。

2、 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软件,该勒索病毒通过易语言编写的程序传播,减少使用来源不明的软件可有效预防。

3、 如已经感染勒索病毒,可使用相关解密工具尝试解密。目前,许多公司已经针对该勒索病毒开发了解密工具,包括火绒Bcrypt专用解密工具、腾讯电脑管家“文档守护者”、360安全卫士“360解密大师”等。(解密工具链接附后)

4、 已感染勒索病毒的用户,在清除病毒后,尽快修改淘宝、天猫、支付宝、QQ等敏感平台的密码。

5、 定期在不同的存储介质上备份计算机中的重要文件。

附:解密工具

https://www.huorong.cn/info/1543706624172.html(火绒Bcrypt专用解密工具)

https://guanjia.qq.com/news/n3/2444.html(腾讯电脑管家“文档守护者”)

http://www.360.cn/n/10496.html(360安全卫士“360解密大师”)



上一条:WinRAR 被曝存在遗留19年的漏洞,影响全球多达5亿用户

关闭